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商品流通体系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 发布时间:2023-08-04 16:41:34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为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畅通流通渠道,不断完善商品流通体系,今年,省财政统筹安排约117亿元用于全省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安排专项债券资金3.18亿元支持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助力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

        目前,我省已实现冷链骨干网县域全覆盖,全省布局冷链项目88个,规划库容173万吨,逐步构建覆盖全省特色优势农产品主产区和主销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保障体系。

        为抓住消费这个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今年,省财政安排1.59亿元重点用于促进消费枢纽建设和餐饮品牌提升,支持举办消费节、展会等促消费活动,支持开展消费新模式,促进县域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

        其中,安排1.3亿元支持布局建设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培育一批国家级示范步行街、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安排2000万元支持各地做大做强粤菜品牌,进一步提升粤菜美食街(城)知名度和管理水平,推动县域消费升级提速。

        此外,广东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2023年争取中央资金1.63亿元,重点用于支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打造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样板,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行政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设施布局,有效提振县域消费需求。

        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今年财政安排1.49亿元,对通过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发放的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一定贴息支持;对江门、惠州、肇庆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增的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以下、平均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含)1.5%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按业务发生额的0.5%给予补助;对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成效较好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给予奖补激励。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激发市场主体的商业活力,为建强县域商业体系引入源头活水。


footer底部